登入     意見回饋     回首頁
2015-04-22
產業分享


去年7月左右,我到廈門去開會,結束之後,剛好在機場遇到一位台大非常著名的財務金融學系教授要回台灣。他告訴我,他暑假每星期來回台灣與大陸,到大陸教書3天。接著一年時間他要休假,但他要到北京大學擔任訪問教授教書賺錢。他說,他已經向政府與社會提出警告與建議,但都沒有用,他只好獨善其身。

 

今年年初,一位非常要好的中研院朋友與他在一家著名醫學院教書的太太及家人要一起到卡達1年。他太太要到卡達的醫學院教學,卡達支付他太太3倍台灣薪水。他休假一年,剛好陪她過去,但是卡達還支付他的台灣薪水,同時支付他兩個小孩上美國學校的學雜費。他們能不動心嗎?

這是一個人才競爭的年代,台灣不能自我封閉與保護,要開放與競爭,包括開放大陸的高階人才進入台灣,更要提供充分的機會與資源,才能在國際上爭取人才。大陸與卡達這幾年興起,很大因素之一是人才,開放與吸引全世界人才為中國發展服務。

 

台灣這幾年都是面對人才赤字,大量人才外流,這是國家生存與發展的危機。由Oxford Economics 和美洲國家組織及多家跨國企業合作的研究報告「Global Talent 2021」中,預測了2021年全球各國人才供需的落差程度,台灣是所有調查國家中,人才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為負的1.5。

 

我們的媒體卻只在關心台北市政府與遠雄的爭議,或阿帕契觀光團,幾乎沒有深度分析報導台灣人才危機或很多重大議題,政府也提不出解決辦法,民眾只想創造小確幸,卻不敢想像大開大闔的開展機會。這才是台灣的生存與發展危機。

 

(本文作者為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本文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章轉載自  天下雜誌官網)


我要收回覆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