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意見回饋     回首頁
2015-04-22
產業新知


你知道嗎?「不討好所有的人」,竟成為今日大家都在學習的一堂課。原因很簡單,全世界,一批新崛起的「非主流贏家」,正用這個邏輯,在扳倒主流世界裡的巨人。

 

竄升超快
無名小咖變第二大,兩年就辦到

在美國,創立66年的愛迪達(Adidas),剛被一個創立只有18年的運動品牌Under Armour超越;而後者,原本只是一個想解決運動員汗水浸溼問題而起家的機能運動服公司。 

在全球,一個從群眾募資網站崛起、賣智慧型手表的品牌Pebble,不用2年時間,手表銷量就超越有14萬員工的索尼(Sony),成為全球第二大;而前者的員工人數只是後者的萬分之8。

在美國,最紅的咖啡品牌已經不是星巴克咖啡(Starbucks),而是藍瓶咖啡(Blue Bottle)。藍瓶訴求只賣有品質堅持的咖啡,被譽為咖啡界的Apple。星巴克還因此被比較批評:如「組裝生產線」,只有舒適環境而失去了咖啡靈魂。

這群非主流的新創業家們,就像小蜜蜂般,以1/100的極小規模,在2、3年內,快速蠶食主流巨人們的市場版圖。

這群新創業家的崛起邏輯,聽來簡單,卻跟過去大眾的認知完全相悖。

他們說:專心選一個小圈子,專心對顧客說話,然後,推出他真正想要的產品就好。

他們拋棄規模經濟,因為:「把一個產品賣給所有人」的策略再也行不通了。他們不想滿足所有人,因為,「想討好全部人的企業,最後反而誰也沒討好到。」

這群人,將對全世界帶來怎樣的影響?

「從現在開始,大眾市場的成功案例將會變成例外,變成大家所說的黑天鵝。」

《紫牛》作者高汀(Seth Godin)在著作《怪咖時代》中指出。「中間市場陷落,小眾消費崛起,」《小眾,其實不小》作者哈金(James Harkin)直指,沒有特色與主張的廠商將因此退出。

這些論述並不誇張。網路,確實正加速讓大批非主流的小眾品牌,浮上檯面。

如果說,大眾就像是一條主要河流幹道,就如英文主流(mainstream)的原義般,是多數人的選擇,小眾品牌與市場,就像是支流。過去,這些支流一直存在,只是,網路的崛起,讓小眾品牌可以迅速找到志同道合的客戶匯流,大量的支流出現,分流了主要河道的客戶。而當支流越長越大,有一天,小眾也會忽然被所有人看到。

現在,這群小眾品牌,也在台灣發揮力量了。

現在起, 試著忘掉過去「大就是好,要讓所有人滿意」的想法吧!唯有如此,當小眾浪潮席捲而來時,我們才不會被淹沒,甚至還可以因此,乘勢站在更高的浪頭。

 

(文章轉載自  商業週刊官網)


我要收回覆通知